光点故事

每天给你一个精彩小故事~

皇帝将我当替身留在宫里,心上人发动宫变后,被救出的我却死了

1

院里的梅花凛然开放,红的耀眼,厚厚的雪花将黄色的瓦片包裹,不留一丝缝隙,空中雪花依旧纷飞。

殿内,皇帝身边的总管公公向桌前的蓝衣女子行了一礼.

“蓁妃娘娘吉祥。”

他脸上挂着笑,“皇上惦记着娘娘,特意吩咐奴才来知会娘娘晚间去明安宫一趟。”

身边的宫女们听着替自家主子高兴,每年的今日皇帝都会让蓁妃去明安宫过生辰。

可这事的主人公却没多大兴致,脸上平静的表情没有变化,蓁妃应了声:“有劳公公了,本宫会如时前往。”

素屏自觉从怀里拿出一锭银子递给总管公公,公公得了赏谢恩告退。

蓁妃放下了手中的书,大宫女素屏了然,拿出了红色的披风给她披着,扶着她走向门外。

望着满地的雪白,蓁妃心中满是怀念,三年了,每年的大雪都如期而至,而当年那人,却无半点音讯。

今天是最后的期限了,深处宫廷,她与他,怕是此生都无缘一见了。

抬头一看,是雕着精致花鸟虫鱼的红色屋檐和一望无际的灰蒙蒙的天空,这座宫城似乎锁住了蓝天,也锁住了宫里的人。

素屏替蓁妃撑着伞,两人来到那棵梅花树前。

红梅灼灼怒放,是这百无聊赖的寒冬中唯一的一抹颜色。在这鲜艳下,女子眉青如黛,脸色和唇色却显得苍白。

“咳咳~”

蓁妃忍不住捂嘴咳嗽,她这身体是越来越不好了。翠屏担忧地看着她,却没有劝阻她的动作。

蓁妃从怀里拿出了一根红绸,将它置在手心,双手合十,放在胸前虔诚地祈祷。

愿他一生无病无灾、平安康健。若是可以,能否让我再在有生之年再见他一面,哪怕只是远远地看他一眼。

许完愿,她把红绸在了牢牢地系在了她手能够到的最高处的树枝上。风一吹过,飘扬的像只蝴蝶,但它永远只在树枝头,不能远离。

回到殿内的蓁妃有些恹恹,她斜躺在软榻上,手里拿着本书,眼睛却没盯着书,而是望着远处的沙漏发呆,一点一点地数着时光。

炉中的炭火渐渐开始发暗,很快又被宫女添上新炭。

“主子,该去明安宫了。”身旁的素屏提醒道。

蓁妃低低地应了一声,这才从软榻上起来,任由宫女们为自己穿衣梳妆。

梳妆台前,镜中的女子身穿橙色宫装,衣领和袖口都绣着秋海棠,纤细的腰肢被宽大的腰带束缚着,垂下两串绣满珍珠的丝绦。腰带上配着鸳鸯羊脂玉佩和一只比衣裳颜色更深的海棠荷包。

女子眉如新月,杏眼低垂,眉间是鲜红的花钿。胭脂让原本苍白的脸红润起来,唇色的也娇艳欲滴。头上插了两支海棠绢花,还有大大小小的珠钗和华胜。

这样一打扮七分的容貌也变成了十分。蓁妃抬眼看着镜中的自己,富贵华丽。

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啊,可这些对她来说却只是羁绊和束缚,令她无比仇恨,但她只能默默接受。

喜欢海棠的不是她,喜欢华丽的首饰的也不是她,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,就连今天的生辰,也不是她的。

暮色渐近,宫道上一抬轿撵摇摇晃晃地驶向明安宫,轿撵之上,蓁妃神色冷漠的端坐着。

明安宫外,守在门口的两个小太监看见了缓缓行来的轿撵,连忙跑进去传消息,

行至宫门口,身边的翠素屏扶她下轿。

“参见皇上。”

原本随抬轿撵的一行人跪下行礼。

秦妃抬眼,一道明黄色的身影映入眼帘,正大步向她走来。

她敛下眼眸,福身行礼,“参见皇上。”

皇帝扶起她,声音中透露着愉悦,“青青快起来。”

遂后牵着她向内走去。

蓁妃听着他的称呼只觉讽刺,纵然读音相同,她也不是他口中的青青。

他口中的青青是户部侍郎的女儿展青,在皇帝还是皇子时便与她两情相悦,成婚后两人也琴瑟合鸣,一时传为佳话。

皇帝在夺位时为了获取得左相的支持,许诺左相之女后位。一朝称帝,原配成侧室,先前的佳话仿佛成了笑话。

丈夫后宫又新进许多女子,展青成为贵妃后有些郁郁寡欢,好在皇帝的心中只有她,荣宠不衰。

奈何身处后宫,尔虞我诈和明争暗斗必不可少,备受皇帝宠爱的她自然是后宫女人的眼中盯钉。

展青是温婉通透之人,自然有所防备,但千防万防还是出事了,怀孕时受药物所害差点小产,艰难生下皇长子后身体受损,皇长子也在两岁时夭折,就连皇帝也离她越来越远。

此后她整个人再没了期盼,日日以泪洗面。

噩耗传来,父亲的死亡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,是皇帝下的令。

她一病不起,终于撒手人寰。

蓁妃名唤谢清,是展青的替身。

明安宫正殿中大大小小的灯盏遍布殿内的没一个角落,整间屋子都亮堂堂的。四周烧着碳火,也放着几个盆栽。

皇帝拉着谢清至首位一齐坐下,身前的桌案上摆满了珍馐美食,桌角还有一束梅花插在青釉花瓶里。

皇帝拍拍手,一群舞婢迈着轻盈的步子从门外有序走至殿中,同时丝竹之声响起,一派歌舞升平。

尽管谢清并不稀罕这生辰宴,但她不能不来,甚至还要高兴地来。

谢清拿起酒壶酙酒,双手端着酒杯递给皇帝,嘴角扯出笑容。

“臣妾敬皇上一杯,皇上为臣妾费心了。”

皇帝笑着接过:“青青吾爱,自是应当。”

他使了个眼色,身边的侍人端上来一个手臂长的盒子,皇帝接过打开,拿出了里面的一支步摇。

是用金制成,钗身雕刻着各种姿态的海棠,钗头是开屏的孔雀,尾巴中间镶嵌着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血玛瑙,流苏是用金线串着的小珍珠。

“每年你生辰我都会送你一件首饰,今年也一样,以后的每年亦是如此。”

皇帝看着谢清,眼中泛着细碎的温柔:“青青,过来些,我替你戴上。”

谢清依言向他靠近了些,他把步摇轻轻插在了她的发髻里,端详了一下,夸奖道:“好看。”

皇帝真的是很爱展青的,连带着对谢清这个替身这么好,在私下都不自称朕。

可是,他当初为什么要冷落她,下令杀她父亲,让她在皇宫郁郁而终呢。

“青青,我听说民间有一名琴师,琴技高超,因你爱琴,便为你找来了,你听听如何?”皇帝拉着她的手温声道。

展青爱琴是性子使然,而谢清爱琴,却是因为一个人。

有太监搬上了矮桌和坐垫,谢清只低头用剩余的一只手继续把玩她的衣衫,她余光看见有一人青色的袍角。

“铮——”

琴声响起,谢清听着,的确是上好的技艺,但比不上宫廷中上好的乐师,只是难得的这人的琴声中感情更丰富。

听了一会儿,是《春江花月夜》的前奏。

琴声继续——

谢清猛然抬头,这后面的调子不是《春江花月夜》,而是她听过好多遍,自己又弹过千百遍的调子。

是《晏清》!

是他为她作的《晏清》!

殿中央的人穿着一身青衣,衣服上绣有梅花,头发用青色发带半束,其余披散在后,自有一股逍遥之气。

谢清连忙把自己的手从皇帝手中抽出,殿中的人啊,是她的心之所属啊……

“青青怎么了?”皇帝问道。

谢清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,压下心中的激动:“没什么,只是听见了这琴师前奏是名曲,后面的调子却不是有些诧异罢了。”

琴声一直悠扬,谢清一直注视着殿中那人,而那人的目光从未从琴上离开。

时隔三年,她又一次听到了他的琴声,那诉说他爱意的琴声,他没有食言,他兑现了诺言,他在三年的最后一天回来了。

可她呢,她在三年前就背弃了诺言,已为他人妇。

她和他,早就没有任何可能了。

想到此,谢清便觉得心痛难忍,一行清泪从脸庞滑落。

一曲终了,皇帝才发现身边的人已是泪流满面,看了一眼琴师,关切地问道:“爱妃,你怎么了?是哪里不舒服吗”

“皇上,臣妾只是被这琴音打动,这曲子臣妾在家中听过,讲述了一个遗憾的故事,皇上可要听听。”

“哦?能让爱妃感动,那朕可要听听。”

谢清低头用胡乱袖子擦干脸上的泪水,抬头才发现身边的素屏手里拿着一张手帕,惊觉失仪,素屏手中的帕子本该是要递给她拭泪的。

她调整情绪,这才娓娓道来。

“这琴声讲述的是一位小姐救了在雪地里的书生,并照顾他痊愈,俩人在相处中日久生情,书生许诺等他高中就会来娶小姐,小姐答应了,书生回乡苦读,这时离科举还有两年。

然而书生走后的第二年,小姐嫁人了,嫁的是一位权贵,重点是小姐并非被迫,而是自愿,她看上了权贵的家世,不再等书生,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书生可以高中。

科举后书生高中状元,春风得意,却得知昔日爱人抛弃诺言转投他人怀的消息。皇上您说,遗不遗憾?”

“的确遗憾。”

皇帝顺着她的话说,“但朕认为不足以让你哭泣。”

2

“皇上说的是,臣妾只是为书生感到心寒。寒窗苦读,就想娶心上人回家,结果心上人却背信弃义,实在可恨。”

谢清说着,转头看着殿中的人,

“要我说,这位小姐如此薄情寡信,书生合该放下,然后再娶一美娇娘。琴先生你说是不是?”

谢清的嘴角弯起好看的弧度,只是那有些红的眼睛里却没有笑意,细看下只有悲伤。

琴师终于抬起来头,目光与谢清的视线相撞,谢清眼睫轻颤,垂下眼来,那人也迅速移开了目光

“回娘娘的话,这个故事草民也听过,但与娘娘所言有细微的不同。草民听闻那位小姐并非是自己主动嫁给权贵的,而是父母的施压,未践行诺言并非她的错,书生情未错付,他们不该是天各一方的下场。”

听到琴师的话谢清手抖了下。

“这个不一样的故事本宫倒是头一回听说,只是不管如何,小姐已嫁,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可能在一起了,书生……只能选择忘记。”

谢清说这话时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,她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有这么多的眼泪,她这一辈子的眼泪会不会在今天流干?

皇帝在旁边拍谢清的背安抚她边点头:“爱妃所言有理。”

琴师没说话了,只是深深地看着上座的两人,更准确的说,是看着谢清,目光灼灼,似要把谢清吸进去。

这是纵使谢清泪眼朦胧也能感受到的视线,她捂住胸口,心如刀割。

她咬住颤抖的嘴唇,“皇上,臣妾身体不适,恐要先行告退了。”

皇帝也深知她的旧疾,连忙同意,还让人去请太医去看看。

回宫的路上,在轿撵旁的素屏边走路边看坐在轿撵上的谢清,眼中是尽是担忧。

谢清坐在轿撵上,却没有了来时的冷漠和端庄。她双眉紧蹙,苍白的双唇紧抿着,双手捂着胸口。此时的她显得脆弱不堪,不仅旧疾复发,更是心伤。

到了谢清的宫殿,素屏和另一个宫女扶她下来,她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,整个人的全部重量压在了两人身上,素屏扶着她,眼泪在眼眶打转。

素屏轻声安抚:“主子,太医马上来了,再坚持一下。”

谢清似乎听到了素屏的话,又好像并没有听清,她小声地喃喃:“素屏……我见到他了,他一点没变呢,他没唔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素屏就感觉自己扶着谢清的手臂上一片濡湿,低头一看,是鲜红的血。

那红色刺痛了素屏的眼睛,转头看向谢清,她的唇和下巴都还沾着血迹,下巴上的血还再慢慢滴落。

素屏根本没心思管另一个宫女听没听见那些话了,她现在更担心的是谢清的身体!

素屏两人把谢清扶到了床上,素屏急忙去翻找柜子,从里面拿出了一个小瓶子倒出一颗药喂给谢清,接着用帕子将她满是泪痕和血迹的脸擦干净。

皇帝身边人带着太医很快就来了,太医为谢清诊了脉,眉头微锁。

“太医,怎么样?”素屏问道。

“娘娘本来身体就不好,这次心情太过激动,引发了旧疾,病情这才来势汹汹。好在喂药及时,暂无大碍,只是需要好好调养一段时间,我这就开方子。”

素屏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一些了,她送太医和皇帝的人离开。

到了殿门前,她才开口:“太医,我家主子的旧疾真的不能根治吗”

太医摇了摇头,“当初这毒很快侵蚀了娘娘的肺腑,哪怕我等尽力医治,终究是迟了,毒虽解,但娘娘的身子已是受损严重,我等实在无能为力。”

素屏在门外站了好一会儿,任凭寒风刮她的脸颊,太医和皇帝的人什么时候走的她都不知道。

回过神来,素屏拖着沉重的步伐向殿内走去。

床上坐着谢清已经换上了寝衣,正在喝药,见素屏进来,虚弱地冲她一笑。

素屏接过宫女手中的碗,屏退众人,寝殿中只余主仆二人。

“素屏,我见到他了,可我现在却在床上躺着。你说,我是不是做梦啊?”

谢清靠在素屏身上淡淡地说,声音不急不缓。

这样轻的一句话,却让素屏红了双眼,“姑娘,这是真的,我也看见了。”

她唤的不是娘娘,不是主子,是姑娘。

谢清的记忆中十四岁之前都是和祖母住在一起的,祖母念旧,不肯离开故乡,于是谢清在很小的时候就和远离父母了。

祖母对这个相依为命的孙女特别宠爱,所以养成了谢清天真活泼的性子,她特别喜欢看山川异志的书,幻想着去各种不同的地方旅行。

那年南方的冬天不知为何特别寒冷,竟也下起了鹅毛大雪,极目眺望,尽是银装素裹,满目雪白。谢清兴起去赏梅,却在路上遇见了她会铭记一生的人。

他就晕倒在她的马车前,单纯心善的谢清把他带回了家请了大夫悉心照顾。

一段时间后他醒了,却失忆了,大夫说他摔到了脑子,会暂时失忆一段时间,不出一年他就会想起来。

谢清本来打算等他伤好就让他离开,但由于,他如今什么都不记得了,谢清只好就把他留在了府中,让他帮忙修理花草,等他想起家了就让他回去。

他说他叫常晏,这是他记得的唯一一件事。

冬天的花草没什么可修理的,于是他就有了大把的时间来发呆,他不常说话,存在感也不强。谢清很快遗忘了他。

未完结,点击下方“赠礼”“糖果”以上即可解锁“隐崴”大结局~

还请靓仔们多多支持呦! (*^V ^*)小光会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原创作品哒~


lo.w. )让我看看谁还没关注我



评论

热度(10)